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端正态度,砥砺前行——党支部中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端正态度,砥砺前行——党支部中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姚致远、罗一诺    发布日期:2019-09-17     浏览次数:

     

  9月1日,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于资源环境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期学术会议。会上,各位老师介绍了研究工作思考与规划,十余位同学交流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博士生惠晓丽、姚致远获优秀报告一等奖。姚致远同学就学术研究、论文写作和学术报告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学术研究方面,姚致远同学表示,端正的态度是根本,脚踏实地则是基础。研究生阶段比之前在求学的任何时期都辛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再有人事无巨细的管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做好科研工作必须有主动学习,跳出舒适圈的意识,端正态度,对自己的工作投入耐心与激情。

  关于很多同学关心的论文撰写问题,姚致远介绍道,写论文需要多和老师交流,确定主题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随后应围绕主题以清晰的逻辑构建文章基本框架,最后敲定细节,完成论文撰写。

  “网上时常有人说研究生需要尽快写完论文初稿,然后扔给导师,转移“压力”,这是不对的。”姚致远说。他自己通常会在论文初稿完成后反复阅读并认真修改,然后才发给导师。这样做一方面能锻炼自己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还能避免导师在逻辑,甚至是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等更简单的问题上浪费时间,提升整体效率。

  在学术报告方面,姚致远介绍到,在制作幻灯片时切记要遵循老师的教诲,比如不要满篇文字,应注意格式统一等问题。要更进一步做好幻灯片,需要“自寻烦恼”,比如自己尝试实现优秀PPT中的设计和效果,而不是不加思考地直接套用模板。另外,做好报告的关键秘诀就是提早准备,不仅要熟悉PPT的内容,更要做到多次演练。

  参加报告会的一名农学院研究生说,他此前曾多次参加“双带头人”党支部所组织的每周四的学术报告会,听到这么多优秀的、专业的报告令他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团队的科研工作进展,也学习了如何制作优秀的幻灯片,今后会继续积极参加“双带头人”党支部组织的学术报告会。

  刚入学不久的研一新生张露露表示,她很荣幸在刚一入学就听了这么多老师和师兄师姐的精彩报告。“看到他们的成果,我在学习了很多经验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更加有信心。希望以后也可以像师兄师姐一样优秀!”

  会议的最后,团队党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鼓励大家多思考创新、多交流学习,在科研、学习上都不断取得进步,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编辑:李腾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