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进展-周建斌教授团队在秦岭北麓土地利用方式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科研进展-周建斌教授团队在秦岭北麓土地利用方式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来源:    作者:吴小平    发布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

     

我院周建斌教授团队在秦岭北麓土地利用方式由以粮食作物为主变为以猕猴桃园为主后对小流域土壤侵蚀、土壤养分盈余及土壤剖面硝态氮累积的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

长期以来,我省秦岭北麓地区农业生产以小麦、玉米农田为主。1990年后,以周至、眉县等为代表的县、区大力发展猕猴桃。如今,秦岭北麓已成为全球猕猴桃种植面积最集中的区域,猕猴桃已成为这一地区农业的主导产业及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猕猴桃生产中过量施肥及大水漫灌问题突出,因此,土地利用方式由以粮食作物为主的耕地变化为以猕猴桃为主的园地后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值得关注。

2011年以来,周建斌教授团队以秦岭北麓周至县俞家河小流域为对象,研究了土地利用方式由以粮食作物为主变为以猕猴桃园为主后对小流域土壤侵蚀、土壤养分盈余及土壤剖面硝态氮累积的影响。发现土地利用方式由农田变为猕猴桃园后显著降低了小流域土壤侵蚀强度,相关成果在“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 2019, 648: 1097-1104,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8.08.141”发表。与农田相比,猕猴桃园过量施肥问题突出,导致猕猴桃园氮磷钾养分大量盈余,相关成果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2016, 223: 270-277,http://dx.doi.org/10.1016/j.agee.2016.03.019”发表。由于长期过量施用氮肥,导致小流域猕猴桃园土壤剖面累积了大量的硝态氮,0-4 m土壤剖面累积的硝态氮平均达5959 kg/hm2,为农田土壤的8倍,造成肥料浪费,也给研究区域地下水水质带来很大压力,相关成果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https://doi.org/10.1002/ldr.3412”在线发表。

针对生产中过量施氮及灌水问题,进行了减量施氮及水肥一体化试验。连续进行三年的减量施氮试验表明,与农民常规施氮处理相比,氮肥减施处理猕猴桃果树氮素营养、果实产量以及品质等均未发生显著变化,但显著提高了氮肥利用效率和农户的经济收益,降低了土壤剖面硝态氮的累积及淋失风险,相关成果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18, 17(6): 1421–1431, doi: 10.1016/S2095-3119(17)61899-9”发表。

这些研究结果为秦岭北麓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研究其他类似高投入系统(如黄土高原苹果园等)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效应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该研究先后得到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2BAD15B04)、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2001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295)及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等经费的支持。

编辑:吴小平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