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

来源:    作者:陈婷婷 李景林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学院在307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主题开展学习讨论,研讨如何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并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报告,学院院长吕家珑、副院长李志作重点发言,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分团委书记、学工秘书参加学习和交流研讨。

闫德忠分别从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六个方面讲解了党的政治建设。他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总有分,既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又对四项重点任务和十六个具体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使在新时代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有了抓手。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他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承担起执政兴国的政治责任。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最后,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给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二是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方向、谋大局、做落实的本领;三是努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班子;四是狠抓任务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特别是“双一流”、“双万”和我们的群团组织建设。

吕家珑发言中表示,中共中央发布的《意见》中,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如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指明了方向。《意见》要求全党同志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他强调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两个维护”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意见》出台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要强化制度保障。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真正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结合学院实际,我们学院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示范之责、表率之责,加强和推进学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到位、工作要坚强有力。在选人用人上,要突出政治标准,防止“带病提拔”。各教学系室要根据教师结构,做好选人进人计划,学院要在如何抓好落实计划上要狠下功夫,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在引人进人上首先要严把政治思想关,推进学院人才强院战略工程。

李志结合国内外形势谈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正当其时。《意见》的总体要求、目标要求、内容及实现路径,都很明确,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落实。要通过学习,不断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他表示应该着重探讨研究第十一条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第十七条落实领导责任、第十八条抓住“关键少数”、第十九条强化制度保障在学校和学院的应用,多思考如何抓实学科评估和专业建设,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新的突破。

据悉,学院各党支部按照《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25日组织党员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主题教育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全面展开。

编辑:陈婷婷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