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环境工程毕业设计质量提升专家报告会
 

学院召开环境工程毕业设计质量提升专家报告会

来源:    作者:文 黄懿梅/夏天骄 图 李荣华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促进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质量提升,为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做准备,4月27日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面向2018级环境工程本科生以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组织开展“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毕业设计质量提升专家报告会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黄懿梅主持,线上、线下共有100余名师生参会。

会上,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行宇高级工程师从工程项目EPC管理流程、投标技术方案、设计流程、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现场管理等方面,结合工程实例系统展示了工程项目实施的基本流程和工程项目设计的关键要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莉芳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工程实践经验,从毕业设计的意义、设计说明书与计算书、设计图纸绘制、制图格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站)的设计方法和步骤。最后,还分享了全国环境工程优秀毕业设计的案例及思考。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针对工程设计和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同与会教师展开充分讨论,并对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和指导。

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要求严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工作开展时间较短,指导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不足,再加上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无法很好地进行,迫切需要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和指导教师给予指导。

大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专业知识、独立解决某一专业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的直接检验,也是提高大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抓手。

本次报告会对于提升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指导能力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毕业生未来从事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工程认证提供了充分保障,为我校双一流专业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1843adc9d7324fb9b19e6909bf1d85ad.jpg

报告会现场


69aad5dfde6044209a38142ce0b0236a.png

报告专家

编辑:杨岩荣     终审:王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