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地科党支部】《我和我的家乡》带你走进日新月异的故乡
 

【教工地科党支部】《我和我的家乡》带你走进日新月异的故乡

来源:    作者:李粉玲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10月7日下午,教工地理科学党支部组织全系教职工观看了立足于“美丽乡村建设”,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家国情怀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e97114c5cf824fb4a385be1e68654a2a.png

电影从“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开始,通过《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大地上的五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唤醒人们对家乡的情怀与记忆,展现近年来中国社会家乡的飞速发展。

近30年没有去过影院的王延平老师在观影后感慨良多:我的家乡在陕北黄土高原的一个小山沟,那里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把家乡光秃秃的荒山变成绿色青山,变成金山,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发挥地规、土壤、果树专业特长,生产高端山地苹果,把家乡变美变富,将成为我此生的追求。

赵护兵老师被导演和编剧们发自内心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所打动:我的家乡在祖国北方一个生产小麦的地方,我力争把自己研究的旱地小麦高产高效技术推广应用到家乡,高效生产更多小麦,促进小麦产业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来热爱自己的家乡。

齐雁冰老师对影片中一代代治沙人的无私奉献难以忘怀,他表示作为享受这种优美生态环境的我们除了要坚持和发扬这种大爱,回报和守护这份绿色,更应该从科技工作者切身出发,探索新科技,让西北脆弱的生态环境真正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后盾。

师江澜老师表示观影过程笑中带泪,特别是看到病后的范老师即使已不认识自己的亲儿子,但脑海里却依然记得他的“故乡和故乡人”。师老师感慨到,像她一样少小离乡的人,可能已无法回到自己原生家乡为父老乡亲做点事。但第二故乡也是家,是挥洒青春与逐梦的地方,今生选择教师职业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只要在祖国大地上做点事也是对亲人的一种回报。

张青峰老师表示,影片让他更加深爱教师这份职业。影片中两位教师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教师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职业称呼,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更是道德人格的塑造者、健康心灵的培育者、攀登人生的扶持者。

王琤老师被乡村支教老师的默默付出所感动,每一位乡村支教老师都是在用一生的付出点亮每位求知人的未来。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每一位中国人在精神上,在知识上富足了,生活才能有所改观,才能改变乡村的面貌,科技强国,教师永远是崇高的职业,为培育祖国的花朵贡献着力量。

张廷龙老师表示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祖国,我们家乡的巨大变化,沙漠成了绿洲,乡村换了人间。尽管现实中我们的家乡还有各种各样现实的问题,但这是我们努力改变的方向。

杨香云老师表示不同的地域不一样的故事,但相同的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乡土情怀。“家乡”是出发地,也是目的地,每个在外打拼的游子,都应该常回家看看,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刚刚入职的赵龙才老师也是被电影中范老师和高妈妈的教师形象深深打动,一个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能变成今天富裕繁荣的新农村,离不开教育者工作者的贡献。赵老师表示他会怀揣崇高的教育理想,并以极大的教育热情来面对未来的教学、研究工作,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影片不长,故事也小,却充满正能量,给人方向感。感受着新农村惠民政策的遍及,感叹于新农村景观格局的变迁,感动于小人物为美丽乡村建设所做的努力,致敬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无私奉献。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