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知名校友王喜庆博士访问我校并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
 

我校知名校友王喜庆博士访问我校并与我校师生互动交流

来源:    作者:吴小平    发布日期:2013-10-10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上午,我校知名校友,美国BASF公司王喜庆博士应资源环境学院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The role of plant nutritionist in the future society”的报告。

     1990年王喜庆博士在我校获得土壤农化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在李生秀老师指导下获得植物营养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我校植物生理专业博士学位后博士后工作,期间在Science上发表两篇论文。目前是大型跨国公司巴斯夫(BASF)的研究项目小组组长,农业生物技术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玉米、大豆和水稻等作物的氮素利用效率、抗旱性、高产特性及其转基因技术研究。已获批8项发明专利。

     王喜庆博士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农业生物技术研究的经历,向我校师生介绍了未来农业中植物营养学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

     随着全球人口增加、生物能源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们对农业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全球耕地减少、水资源恶化的问题。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农业的出路,我们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去应对这些需求和挑战。

     就大家关心的转基因问题,王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全球转基因作物发展趋势。在对比了中国和美国玉米产量之后,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中国玉米生产和美国玉米生产之间的差距。王博士和学生互动频繁。引导植物营养学专业的学生思考产量决定因素之后,为我们进行了该问题的分析。

     现在全球都面临着土壤退化的问题。王博士结合中国土壤状况现状,为我们分析了未来农业中生物科技的重要性。王博士认为未来农业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减轻农民务农的负担。

     最后,王博士用今年9月份Nature上的一篇题为“Soil science comes to life”的文章,勉励大家投身科研事业,为未来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