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载】资源环境学院:新生教育从入学前开始
 

【转载】资源环境学院:新生教育从入学前开始

来源:新闻速递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6     浏览次数:

     

                             孙其信校长在检查资环学院新生的暑假“作业”

     在今年的新生报到期间,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的报到流程中有一项和其他院系不同,每一名新生首先要给学院交两份作业:一份是“我的大学梦,我的资环梦”的主题作文,一份是“假期志愿服务记录表”。这项特殊的举措,让该院的新生教育从以往的入学后提到了入学前。

  资源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研究认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讲,意味着长期紧张学习生活的结束,在入学前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多学生突击休闲放松,容易进入极度懈怠状态,对入学后的新生集中教育产生不良影响。 为了让新生理性利用入学前的假期,学院向2013级的每一名本科生邮寄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并在信里给新生们布置了两道作业:多渠道搜集整理关于学校、学院及所学专业的各种信息,提出对大学生活的初步规划以“我的大学梦,我的资环梦”为主题写一篇作文,同时要求父母担任学生的“助梦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完成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如实填写《资源环境学院志愿服务记录表》。

  全院399名新生报名时都向学院提交了这份特殊的作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张北辰在这份关于梦想的作文中详细书写了自己对于学校、学院及专业的认知,制定了大学学习生活规划,她表示进入学校后一定要以学习为主,以社团活动为辅,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她母亲在文章后写道:希望你说到做到。我们支持你。希望你能有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环境工程专业的黄帝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从8月8日到12日,她先后在当地的儿童福利中心和孤残护理中心做义工,帮助中心打扫卫生,给小朋友讲故事,帮助老人整理房间等,在服务心得中她写道:“在完成义工体验的同时,我也得到了精神上的升华,完善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

  此举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环境科学专业的的张丹来自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和别的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相比,暑假这份特殊的作业令她很自豪:“提前做了大学生,感觉就是不一样。”从8月5日到15日期间,她先后在村大队、村小学和镇农科站等多处地方做义工,提交的服务记录表多达5份,她在心得中写道:“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心里真的很高兴。”对这个与众不同的“学前教育”,张丹的父亲张三运认为“时间早,教育全,效果好”。环境科学专业王晓彤的父亲王军虎看到女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上网查资料并主动联系周围的学长学姐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情况,认为这是一个创新之举:一是提前了解社会,对孩子今后成长有利;二是提前了解专业,对今后学习有帮助。

  据介绍,资环学院将在入学后,结合新生“作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孙其信校长了解这项举措后很赞赏,要求将资源环境学院的这一做法在全校交流推广。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