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学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来源:    作者:姜悦 赵倩茹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为更好理解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定位,3月10日下午,资环学院2021年第一期“资环讲堂”特邀王征兵教授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

ffa95d5231c645eaad1ed79b1afb54c1.jpg

王征兵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一号文件”。他讲到,今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8年聚焦“三农”,文件对做好“三农”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这充分表明了中共中央对于农业的重视。接着,王征兵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结合他的亲身经历和调研结果,用幽默的语言从2021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及重大意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粮食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以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在讲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时,他提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但与快速发展的城镇化相比,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总体仍然滞后,城乡人民的生活质量差距明显,问题仍比较突出。在他看来,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潜力后劲在“三农”。另外,王征兵教授重点介绍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抓好粮食生产,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科技上要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技术攻关,这与我们西农的教师和学子息息相关。在讲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时,王教授提到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这就需要我们从农村实际出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研究,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

320620bce59c410ca7e4062b8ac75884.jpg

会议最后,闫德忠进行总结发言。他寄语在场的师生们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热爱工作的西农人,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aa35becf36f8485aaceed96e7def46db.jpg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工资源党支部书记张建国副教授表示:通过王教授的报告会,使我进一步明确了科研工作的目标,坚定了做好科研的信心。在之后的工作汇中,我也会坚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农业科研人才,为我国的粮食持续增产和农业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校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研究生田怡谈到,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来自农业,由此可见农业的重要性,而当前农村改革面临的是“硬骨头”,例如农民每年种植的作物会根据市场而改变,但市场饱和就会使价格降低,也就是俗称的“大小年”。这些问题要解决,要从保障机制、经营体系等方面着手。听了王老师的报告后,深刻的感受到,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我们应提高专业水平,用知识武装自己,并将所学运用于实践,教会农民科学种植、合理施肥,从而使他们从观念上发生改变,真正做到“扶智”,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生环工党支部蒋恩莉同志说到:“王老师在文件解读中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部分令我印象深刻,其中的一句话也让我,更是让在座所有的农林院校的学子心潮澎湃——‘我发现我们一直在研究农民的问题,但是我们的研究成果农民却看不懂,所以我想写一本八亿农民能看懂的书!’我将以王老师的这一句话作为我人生路上的座右铭,将自己的所学用在实处,而不是让科技研究成果束之高阁,更不是让科技理论晦涩难懂,要像王老师学习,做出一名农林院校学子对三农问题应有的贡献。”



编辑:姜悦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