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发:吴发启教授喜获2021年“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
 

转发:吴发启教授喜获2021年“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

来源:科研院    作者:姚虎    发布日期:2022-01-05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林学会评选的2021年“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结果正式出炉,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吴发启教授榜上有名,成为全国7名获此荣誉科技工作者之一。

近40年来,吴发启带着“为国解忧,为民解难”的历史使命和高度责任感,长期深入延安、淳化等水土流失重灾区,始终围绕该区小流域泥沙来源及综合治理问题开展长期系统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十余项,发表中外文科技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获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吴发启坚持“教授站讲台”,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授课,主讲的“地质地貌学”“水文学”“土壤侵蚀原理”“土壤侵蚀研究方法”和“水土保持规划”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创建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4+4”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多项教改项目支持,推动该专业成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获陕西省教改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主编教材9部,其中主编的《水土保持规划学》《水土保持原理》为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并首次组织全国100余名同行专家编写出版了专业系列教材11部。为培养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及国家专业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吴发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奔波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主战场,得到了广大师生认可,受到兄弟院校和各界同仁的好评。

网址链接:https://news.nwafu.edu.cn/xnxw/e1c3624281e44f80ba1760b883aa5d93.htm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