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探索“党建+教学”育人模式 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
 

探索“党建+教学”育人模式 扎实推进本科专业建设

来源:    作者:王琤 张浩然 薛曾辉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凝聚专业发展智慧,3月10日至4月1日,资环学院教工地科党支部、研究生土资党支部和本科生地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教学”育人模式,绕教学技巧、教学痛点、教学理念、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系列主题研讨。

以赛促建 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

3月17日,地理信息科学系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经验交流会。校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青年教师张楚天以“2020年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作汇报”为题与全系20余位教师就讲课比赛经验与不足、课程思政建设等话题共同研讨。

张楚天围绕赛前准备、竞赛环节和授课技能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他表示,课堂教学与讲课比赛一样,需要充分挖掘地理信息专业课程的科学性和逻辑性内容。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要从教学设计与课程内容导入、授课与小结、课程思政知识点概括等几个关键点入手,要做到知识点环环相扣、课程思政引入要自然,知识点讲授应详略得当。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中,与会老师围绕课程特点、教学心得、课件制作、讲课环节、参赛要点等方面纷纷发言,研讨氛围热烈。

教工地科党支部书记、地理科学系主任张青峰指出,讲课比赛取得成绩源自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这对每名青年教师而言既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种提升。全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努力学习和借鉴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立足于课堂,沉下心来,苦练教学基本功,争取课堂教学效率、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与进步,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71863adbb9564c04a6bb3c8823757e9c.png

以本为本 剖析培养模式优缺点

3月24日,地理科学系教师、土地资源与空间信息技术研究生与地理科学类各年级本科生代表等50余人以“党建促教学,共商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展研讨。

研讨会上,学子结合课程学习感悟,围绕课程设置、专业实习、职业规划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及建议。与会专业课教师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们的发言,就大家的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张青峰表示,同学们发现的问题直击目前教学的痛点难点,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任课老师应认真进行梳理,召开专题会并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采取相关举措提升教学效果。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为学院推动“党建引领,专业成才”品牌项目提供了新思路。专业与党建相互融合、互相促进,能够更积极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5d016b642714f8b9cac9c49e1fb6dda.png8a00421d12214e038692ef44fb65caa5.png

四个转变实现教学理念转型升级

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就专业建设和课程讲授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 3月31日,教工地科党支部组织地理信息科学系全体教工以“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转变”为题开展专题研讨。

张青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专业建设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各位老师结合学生意见反馈内容就各自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面对目前社会、人才发展新形势,要实现专业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型升级,应努力推动教学工作的“四个转变”,即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为中心转变。教育教学活动中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核心重在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只有教师在课堂中充分激发学生们创造力的火花,才有可能充分点燃学生们的智慧火焰,最终激发并唤醒学生创新、创造、创意的激情与潜力。

研讨会还就2019级本科培养方案新开课程建设及专业课程质量标准修订进行了交流讨论。

2fbc6aec5dc94f8990306215d05153bc.png

睿智学习 打造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优秀人才

4月1日,国家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汤国安受邀做“地理信息之睿智学习”为题的报告,向二百余名师生讲解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高效学习的具体方法养成。

汤国安从同学们普遍的学习状态讲起,阐述了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对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睿智学习的关键是在于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其中包含探究思维、求证思维、发散思维、逻辑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思维、辩证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不同的思维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思考角度,从而会推进学术研究的创新与发展。随后,他详细解释了各种思维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并以地理学家魏格纳在病床上观察世界地图从而提出大陆漂移的学说为例,告诉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探究。除此之外,他举出多种实例,用“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的特征差异”这个问题来深入的向同学们讲述辩证思维的重要性,并不时提出各种专业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在交流提问环节,汤国安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阐明了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瓶颈和发展方向。

会后,汤国安还应邀与地理信息科学系教师就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凝练、精品教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资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积极探索多种方式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教育理念。“党建+教学”育人模式是扎根学生这一“大地”办教学的生动体现,极大调动了学生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也使得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科学性,有利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6e9fa636ee3d4cb6985407245ab79d9d.pngb3b551c1417e45eabeb9001a2eb3b0da.png


编辑:张浩然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