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黄土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黄土分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李雨诺 赵杰    发布日期:2023-09-21     浏览次数:

     

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土壤学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以“治理‘黄’—黄土地上展绿颜”为主题的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论坛—黄土分论坛于2023年9月19日在资源环境学院报告厅成功召开。

image.png

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M. Tiedje、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线上)、英国洛桑研究所教授David Powlson、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工程师罗林涛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副校长韦革宏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资环学院副院长李志教授等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以“新时代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略”为题,聚焦整个黄土高原的综合治理方针,总结生态治理的科学方法和现有经验,并提出26字方略“塬区固沟保塬,坡面退耕还林草,沟道拦蓄整地,沙区固沙还灌草”。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M. Tiedje教授就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致以真挚的问候,强调土地可持续管理、土壤健康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教授带来题目为“中国耕地质量退化与提升关键技术”的报告,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耕地质量现状与突出问题,探讨了有机质提升与产量关系-高产稳产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强调了未来研究重点在于维持土壤良好功能的有机质数量与质量。英国洛桑研究所David Powlson教授提出了一个引人发醒的话题—农田土壤有机碳固持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但是却有益于土壤健康,通过展示土壤有机碳固持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提升农田SOC对于土壤健康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黄土高原70年水土保持回顾与启示,并且提出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启示,对今后的水土保持工作极有借鉴意义;水保学院郑粉莉教授以“黄土高原森林带植被恢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评价”为题,结合生物气候带和两大地貌类型,聚焦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今后研究重点应关注各类生境下植被恢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资源环境学院周建斌教授生动地向大家讲授了塿土的形成过程、特性等,针对塿土在生产、固碳中面临的挑战,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挖掘黄土高原一些传统农业措施的科学价值,服务未来农业发展需要。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总工程师罗林涛老师以“基于耕地诊断的黄土高原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向大家展示了地建集团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现状,并分享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思路和案例,为今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展望。水保学院赵西宁教授以“黄土高原旱作适水改土原理与技术实践”为题,针对旱区面临的障碍因子,从区域尺度、流域尺度、坡面农田等多个方面阐释适水改土策略与机制,提出政产学研用协同,多界面联合调控技术策略,同步实现适水改土和增产增效,促进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

会后,李志向各位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研究进展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未来国内外专家能有更多机会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黄土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黄土区乃至整个旱区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

本次论坛聚焦黄土区域面临的挑战、机遇以及战略对策,通过深入交流本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和粮食安全保障的主要科学和技术问题,旨在助力黄土区乃至整个旱区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



                                            编辑:赵杰

                                            终审:李志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