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成功举办首场“云端”学术报告会
 

成功举办首场“云端”学术报告会

来源:    作者:姜悦 卢枰达 邵子轩    发布日期:2020-03-2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给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学生扎实科研学习,资环学院特邀请校外校内多名教师举办系列学术“云报告”。3月21日,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依托在线平台给我校广大地学相关专业师生带来主题为“GIS数字地形分析的研究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吕家珑主持。

此次报告会介绍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将GIS与疫情和舆情相结合做的相关研究,启发学生将学术融入到国家重点关切的层面去,运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出一份力。并以生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地形分析在三维制图、古地形研究、地质灾害分析、局地小气候模拟、流域洪水汇流模拟、城市三位形态分析和国防方面的应用。

以“风水地理信息系统”为例,“风水”理论多少包含一些迷信的色彩,为什么能用到现代科学研究中去呢?对此,汤教授解释道:“这其实是一个利用中国传统风水理论进行水库淹没区文物抢救性保护的地理信息系统。”古代皇家陵墓的选址几乎都遵循传统“风水“理论,为了能快速准确地确定水库淹没区内的皇家陵墓,若从古人选址的方法出发,依凭地形分析有关方法获得的古代地形,运用风水模式分析,就能找到皇家陵墓可能存在的地点,极大提高抢救性考古勘探的效率。

汤教授表示,现代地理信息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传统地理学研究思路和方法,学生应该扎实学好地学基础知识,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搞好自己的专业拓展学习。“汤教授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全新的研究思路,也提醒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更多地注重知识的联系和结合。”地理科学系主任刘梦云老师谈到。邵子轩同学激动地说“汤教授提及的水墨画地形图、素描画地形图让我印象深刻。不同于传统的平面地形图或数字高程模型,写实的地形图与写意的绘画融合时,迸发的是学科交叉后令人惊艳的思维火花!”。

cef736000bdc42d09cbd048b118f51cf.jpg

4c0190d0ca0e4090a75748e927c4988a.jpg



报告人简介:

汤国安,男,汉族,19616月生,浙江宁波人,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员会常委,研究生学历,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理学博士,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2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称号, 现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


编辑:姜悦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