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深度挖掘优势资源,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深度挖掘优势资源,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科研推广办公室    作者:吴小平、赵杰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为加快合阳县同家庄镇西同醍村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发挥地理优势,明确未来规划发展思路,有效促进产业发展、村镇环境、高质量技术培训等方面协同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9月9日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一行5人,来到西同醍村,与县、镇、村干部开展扶贫座谈。参加会议的有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同家庄镇镇长张鹏、镇人大主席武欢、西同醍村村支部书记李学民等7人,参会村民12人。

IMG_1487.JPG

李学民首先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就西同醍村地理位置、人文历史及今后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思路做了介绍。希望借助我校在农业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深校地合作交流,促进西同醍村早日步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正轨。

张鹏表示,虽然自己刚到任同家庄镇,但是为了尽快熟悉镇情,自己也做了大量调研摸排工作,接下来想进一步将同家庄镇打造成“花椒名镇、奶畜重镇”,合阳县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基地。提出了“1116”计划,即“一山一河一路和六个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并对“1116”计划做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同时对今后和我校开展扶贫交流,助推产业发展,打造水美乡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孟庆涛谈到,聆听了村镇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环境打造等方面的介绍,深受鼓舞;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为接下来联镇帮村,发展特色产业示范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他对今后的发展思路也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要继续探索联镇包村、产业发展、人才振兴的方式方法;二是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立足当地实际情况,以西同醍村为切入点,着手打造示范村,进一步谋划示范镇、示范县;三是签订“帮扶协议”,重点解决困扰村上发展的痛点问题,循序渐进,使帮扶落到时效。

闫德忠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西同醍村之行,感触颇多。村上的发展规划思路清晰,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有了较好的提升和发展,为接下来学院帮扶对接村镇提供了发展思路。

会后,学院的花椒栽培管理专家薛智德、土肥水管理专家李紫燕在田间地头为椒农和果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培训课,参加此次技术培训的村民共计百余名。村名们纷纷表示在花椒种植、果蔬栽培管理、果园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面专家对他们给予了很大帮助,希望专家们经常来村上为大家开展种植指导工作。



                            编辑:赵杰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