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与“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领域专家共话科研展望
 

与“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领域专家共话科研展望

来源:    作者:罗一诺 高嘉琪 李德利 韦玉珊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主办的“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参与此次会议的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在该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了学术界的前沿力量和顶尖水平。另外,我院四位青年教师也就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相关报告,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人才优秀的科研潜质。

会后,几位专家接受采访,在分享会议感受的同时也对水土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的前景进行展望。


董志宝:对沙漠水土的持续保护

董志宝,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旅游与环境学院教授。董志宝教授从事沙漠水土资源研究近30年,在此次论坛中他向大家分享了题为“巴丹吉林沙漠高大沙山的形成”的报告。

在长期的沙漠水土研究中,董志宝教授对沙漠的认识产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对沙漠价值探索的深化,他将最初消灭沙漠的愿望逐渐转变成沙漠水土资源中水的利用。联系到黄土高原中水的流失和利用,董志宝教授指出:“沙漠具有保存地下水的功能,怎么认识、怎么利用、怎么发挥对于我们关于水土资源的研究很有帮助。”

防沙治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投身沙漠事业是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选择。对我校有志于进行沙漠研究的同学,董志宝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希望:“一方面,同学们对沙漠的艰苦环境做好思想准备,另一方面是要在学习期间掌握一些实用技术,为将来的研究工作扎实基础。”

采访董志宝教授.jpg

                                                                                                                                             采访董志宝教授



蔡崇法:着重研究基础,建立学科体系

蔡崇法,华中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蔡崇法教授在此次论坛中向大家做了题为“水土保持研究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在长期的水土资源研究中,蔡崇法教授认识到由于本学科知识体系庞大的特点,关于学科范围的限定还不太清晰,许多支持科研和生产实践的基础研究还不够充分。针对这些情况,他一方面强调了关于行业基础知识梳理的重要性,指出学科规范是科研的基础,保证了成果能够为人们所用。他强调道:“在科研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清楚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够回答什么,结合起来以后我们才能走得更远。”另一方面,他也表达了在基础研究规范工作中能得到在场专家帮助的希望。

蔡崇法教授对从事水土资源与环境科学工作的青年力量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对于我校从事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他也指出,希望大家扎实研究工作,瞄准基础领域,在水土保持规划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体系上下功夫,成为“授人以渔”的研究型人才。

采访蔡崇法教授.jpg

                                                                                                                                                采访蔡崇法教授


仇荣亮:与西农师生共筑行业发展

仇荣亮,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近年来主要从事重金属污染土壤植物-化学-微生物联合修复,水土环境有机污染化学修复与生物修复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此次论坛中仇荣亮教授主要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所从事的土壤过程对金属转化迁移、微生物过程对金属释放转化、植物过程对金属吸收的影响以及植物稳定机理及污染土壤修复模式等研究成果,并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联合修复安全利用综合管理模式与与会专家进行交流。

首次来到我校的仇荣亮教授表示,近年来我校向全国其他高校输送了大量的优秀硕博人才,体现了西农在学生培养方面的用心,并对我校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和实验操作规范表示赞扬。同时他也表示,此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众多的优秀硕博生参与,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中山大学课题组,深入促进院校交流,共筑行业发展。

                  仇荣亮教授作报告.jpg

                                                                                                                                                    仇荣亮教授做报告


王震宇:纳米技术助力农业发展

王震宇,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教授,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

在此次论坛中,王震宇教授向大家作了题为“纳米农业技术研究中的一点思考”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应用,有关于人工纳米合成产生的纳米颗粒对环境带来了什么影响,并对应用纳米农业技术建立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提出展望。关于纳米农业的未来发展,王震宇教授指出,未来的研究将着重在纳米的肥料、纳米农药等有关方面进行,试图寻找一种促进植物生产的方法。

王震宇教授还指出,目前国际上在纳米技术的农业应用方面的研究尚不充足,因此他对我校学子寄予厚望,并寄语道:“做学术研究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坚持,踏实务进地做好眼前事,才能为将来事做贡献,要勇于创新,积极拓宽思路,奋勇向前。

采访王振宇教授.jpg

                                                                                                                                               采访王震宇教授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